皓月长天(Shine)

马行千里,不洗泥沙。

【忘羡】一觉醒来我变成了蓝启仁(46——47)

46、

 

我在心里略略组织了一下语言,便从容地道:“长嫂一案,虽还需长老们重新查案,但是从事发到如今已有两月之久,长老们难道都从未动过要查案的心思吗?”

 

长老们齐刷刷的一愣。

 

大长老皱了皱眉,低下头看桌子。

 

我道:“我们蓝氏家规三千余条,核心是‘不可结交奸邪’,启仁认为有失偏颇。”

 

一个长老皱着眉头看向我,道:“何来偏颇?家规乃我蓝氏的立身之本,‘不可结交奸邪’也是家规核心,若放任家族中人结交奸邪,实在对家族有害!”

 

我平静道:“启仁意思并不是放任族中子弟结交奸邪,只是对‘奸邪’的定义很是好奇。家规中所说的‘奸邪’,到底是如何定义?”

 

那个长老愣了愣,皱着眉头,道:“自然是邪门歪道!”

 

我反问道:“那么修正道的就没有奸邪了?”

 

长老卡了卡,最后似乎有些恼怒,道:“歪门邪道自然不能与正道想比。”

 

我继续问道:“今有二人,一人修外道,一人修正道,他们孰正孰邪?”

 

长老皱着眉,道:“自然是那外道修士。”

 

我微微扯了一下嘴角,继续道:“那外道修士修习外道是被逼迫而成,修习外道后也从未害过无辜之人,反而根据自己所修的外道,想着要造福百姓,并未想过那些作奸犯科之事。那正道修士,却是整日花天酒地,处处留情,私生子女数都数不完。还经常祸害与自己同道的其他修士,却装出一副纯善无辜的面孔。敢问诸位叔伯,他们二人,孰正孰邪?”

 

长老们默了一瞬,一长老抚了抚胡须,最后终于苍白无力的道:“……那外道修士为正,正道修士为邪。”

 

我喘了口气,继续道:“那正道修士是一宗之主,却心术不正,一直想要吞并百家,统一仙门,为此残害其他家族。甚至始终暗暗对付那名外道修士,不惜用出全部力量,去暗杀他,往他身上泼脏水,最后终于让这个外道修士受到了孤立,成了整个仙门的眼中钉肉中刺,以这种手段害死了他。”说完,我又问道:“敢问叔伯,是个事件中,两道,孰正孰邪?”

 

长老们有几个皱着眉,叹了口气。

 

而后不假思索的道:“自然是那个正道修士——”

 

我打断他,道:“叔伯,启仁不是问这二人,而是问这两道。”

 

其他长老微愣了一下,而后有人反应过来,瞪圆了眼睛,怒拍了一下桌子,指着我,狠狠道:“胡闹!”

 

“你莫非是想说我正道还不如那些邪门外道不成!”

 

其他长老们也反应过来了,纷纷不可思议的看着我。

 

我平静道:“启仁并非影射,只想要叔伯们好好想这个问题。”

 

二长老抚须问我,道:“若只是这个问题中……自然是正道错了的。但是若放在现实,极为不可。”

 

我还是很平静,道:“启仁也认为这个问题中,正道错了。那么叔父,正道错在哪了?”

 

二长老不假思索,道:“自然是错在人云亦云,随波逐流,未能查明真相。”

 

我道:“那外道可是‘奸邪’!既然认为‘不可结交奸邪’,那么正道是哪里错了?”

 

二长老:“……”

 

其他长老们活像被二斤鱼腥草包子噎住了,纷纷脸色古怪,眼神复杂的看着我。

 

青蘅君道:“那自然是‘不可结交奸邪’错了。”

 

三长老瞪圆了眼睛,道:“怀瑾!莫非你也觉得‘不可结交奸邪’是错的?难道我蓝氏子弟可以结交奸邪?那可是坏了家族根基!”

 

我道:“兄长并无指责‘不可结交奸邪’这家族核心的意思,只是‘奸邪’难辨,若是稍稍愚笨些,便能把‘奸邪’与‘仗义’弄混了。”

 

三长老的脸色这才稍微好看些。

 

我道:“启仁一开始的意思就是这个‘奸邪’的定义问题。”

 

长老们抬眼看向我。

 

我继续道:“启仁认为,若是按照原先的‘不可结交奸邪’实在是有失偏颇的很。倒不如追本溯源,不要妄自给人下定义,新定‘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’,并把此作为家规核心,这想来应要比笼统的‘不可结交奸邪’要好上许多。”

 

长老们又集体默了。

 

半晌,大长老突然道:“此举甚好。”

 

二长老也点了点头,道:“是很好。就算不会遇到那种辨明正邪的问题,倒也能够明白事理,不会人云亦云。”

 

唔,好的,看来这一条是通过了。

 

我又继续道:“启仁年岁渐长,近日经常在兰室中讲学,我蓝氏子弟的确很优秀,可是启仁也发现了其中的一些缺点。”

 

长老们大概是觉得我刚刚的观点很不错,很有意义,连带着也不是像先前那样鄙视我这个十几岁的青少年了,倒是显现出了几分郑重,看着我,道:“你说。”

 

恭敬不如从命,于是我道:“族中子弟很优秀,通读古籍,书中所说没有一处不通的,可是启仁若是提出了书外的一些问题,子弟们却又支支吾吾,不知所云。”

 

二长老皱眉道:“也有对子弟们出门夜猎的规定。”

 

我道:“夜猎时对于子弟们实战能力的考验,但是一个优秀子弟的培成不止实战能力,还有一些其他的方面也需培养,比如人情世故。”

 

二长老皱眉抚须,道:“那你有何见解?”

 

我继续道:“启仁认为,待族中子弟结金丹,并且可熟练使用金丹后,派这些子弟们去凡间定时游历一段日子,不求夜猎,只求了解凡间生活,和人情世故。”

 

大长老不赞同,道:“这些游历的子弟随时可能遭遇危险,还会有像被人牙子拐走这样的事情。”

 

我温言道:“所以是要子弟们结了金丹,并熟练使用后,才派出去游历,至于人牙子拐卖的问题……启仁认为,可能性较小。”

 

二长老不可思议,道:“结金丹的子弟至少都有十几岁了吧,怎么还会被人牙子拐走?”

 

大长老:“……”

 

二长老抚了抚胡须,若有所思,道:“若是十几岁了还会被人牙子拐走,那……真的需要常常去游历啊。”

 

我:“……”

 

我记得原著中姑苏蓝氏有一个嘴炮,叫做蓝景仪,这二长老,莫非就是那嘴炮蓝景仪的爷爷,或者曾爷爷?!

 

青蘅君也温和道:“这个法子有利于我蓝氏子弟了解凡间之事,贴近百姓,这样弟子们不会有那些‘何不食肉糜’的想法。”

 

……

 

这个改革方案最后也勉勉强强被长老们同意了。

 

一连通过了两个,我终于要说出那个我最关心的问题了。

 

食堂!

 

想到这里,我的胃就一阵抽搐。

 

而后,看着长老们,温和却又极其坚定,道:“接下来,启仁想要说一下我蓝氏的食堂问题。”

 

长老们看着我,一半是赞同的,另一半还处于不可思议状态,道:“我蓝氏的食堂又如何了?”

 

“食堂一直很好。”

 

嗯?食堂一直很好?

 

你们的舌头是坏掉了吗?!

 

那鱼腥草包子你们吃了那么多年,居然还想继续吃下去?

 

你们真是太强大了!

 

真的,跟你们这群王者比起来,我连青铜都不是,我就是块倔强的废铁。

 

二长老估计忍受了那鱼腥草包子已经多年了,实在不想再次忍下去,也可能提过改革食堂但是被回绝……看到现在终于有人提出要改革食堂了,于是就翻身咸鱼把歌唱,不可思议道:“那里好了?老夫每次在食堂吃饭,都感觉不是在吃饭,而是在喝药。”

 

大长老忍无可忍的看了他一眼。

 

二长老不想再忍下去了,看着大长老满脸不赞成,不可置信,道:“堂兄,你还能吃下食堂的饭菜?”

 

大长老道:“……蓝氏食堂中的药膳,对身体是极其有益的。”

 

我道:“但是食堂中的药膳,功能实在是太强大了些,不如换成更为温和的药膳,例如补气血的药膳可以换成鸡汤,棒骨汤,这些补气血,可能要比食堂中的药膳功能还好。”

 

大长老道:“原先的药膳又数百年历史了,不能撤下。”

 

……妈呀,吃个饭还要讲究历史底蕴?!

 

那照这么说,我大中华八个菜系可能都有几千年历史了,更应该统一天下了才是。

 

我温言道:“无需撤下,保留原先药膳,只是增加一些其他的菜式,供人选择。众口难调,倒不如自己选择。”

 

三长老道:“这样……那厨房岂不是要非常忙,甚至各地菜式都要学会?”

 

……?

 

啊咧?

 

我说的是按照现代高校食堂一般改革,有固定的菜式,谁说要随意的选,选什么都可以了?

 

……但是要是大学食堂都可以自己选菜式就好了。

 

想我当年初到外地上学时无比迷惑。我在老家最爱吃炒米线和牛肉面,结果到了大学的那地儿,居然发现没有这两样东西!

 

倒是调了个,有炒面和牛肉米线。而且那地儿对“微辣”,还有自己的理解。

 

真的,我老家的“微辣”就是微辣,一点点辣,但是大学的那地儿,微辣就是老家的暴辣级别,我只吃了一口微辣的面,就差不多要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了。

 

……所以我在上大学时,怎么没人和我说我可以自选菜式呢。

 

我怀着满满的惆怅,开口道:“并非是这样,只是规定菜式,在一定范围内任由吃饭的人选择。且饭菜只在规定时间内供应,不在饭点则不供应。”

 

我真狠。

 

我狠起来都能罚自己不吃早饭!

 

万一睡了懒觉,连我自己也是没得早饭吃的。

 

呃,到可以一觉睡过去,直接去吃午饭。

 

也不错哦!

 

我详细的提了几个具体可行的方案,长老们便也勉勉强强的应了。

 

三个改革方案都通过了,收获堪称巨大!

 

最重要的三点通过了,我有点犹豫第四个和第五个。

 

倒不是说外姓门生和客卿不重要,相反,他们非常重要,但是,现在缺了个时机。

 

外姓客卿和门生的事情是极其重要的,但也需要一个引子。

 

今天的改革,起因是从容的事情,从而引发了对弟子秉性的思考,以及该如何培养优秀子弟,教会他们明辨事理,但是若在此刻提出整顿外姓客卿,门生,则不是一个好时机。

 

方青有错,但是长老们现在尚未彻查,旁人说法再怎么正确,都难以撼动他们内心中的想法,且有不少与客卿们交好的,贸然提出,有失考量。

 

我略想了一下,决定待几日过后,当他们查出方青就是犯了错,并且虽然难以接受但还是不得不接受时再说出对客卿,门生们的整顿。

 

这时的他们正处于一个心灵遭受了巨大打击,且有些怀疑世界的阶段,此时良言相劝,比较简单。

 

我放下心来,看了青蘅君一眼,表示今天可以结束了。

 

青蘅君诧异的看了我一眼,我摇了摇头,于是青蘅君想了一下,面上严肃几分,也点点头,要开始决定结束讲话了。

 

47、

 

不久后,从容从龙胆花小筑被放出,被青蘅君揽着,回到寒室。

 

青蘅君揽着老婆走在前面,我走在他俩后面,手里拎着个乾坤袋,乾坤袋里估计还装了青蘅君那不知跪过没有的搓衣板,听着他俩叨叨。

 

青蘅君说到要改革弟子时,从容微微讶异了一下,而后摸了摸肚子,若有所思,道:“这个小的,倒是赶上了。”

 

青蘅君知道自己可能是坑了孩子……但是这怎么能叫做坑呢?!这明明就是为了更好地锻炼孩子们的心智!

 

从容很显然,也想到了这一点,有些担心,道:“我也担心以后他会被人牙子拐了……”

 

青蘅君皱了皱眉,正要开口,却听见从容此时又道:“……毕竟是你的孩子,定然会像你。”

 

我:“……”

 

不好意思,我忍不住了。

 

哈哈哈哈哈,被老婆嫌弃了,你个倔强废铁。

 

青蘅君委屈了一会,道:“像我不好么?”

 

从容慢悠悠道:“所以我担心会被人牙子拐了。”

 

青蘅君不满道:“我也没见得被人牙子拐了啊!”

 

从容看着他,抿着嘴,笑了一下,道:“你结金丹不久后到凡间游历过吗?”

 

青蘅君:“……”

 

今天的青蘅君依然被自己老婆嫌弃了呢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鸽了几天,终于码了四千多字。


明天要考外教的试,后天是计算机考试,然而现在的我,仍然在深夜里激情摸鱼……


今天的青蘅君又被老婆嫌弃了!


叔父吐槽的食堂,就是我吐槽的食堂。


我特么自从上了大学以来,就再也没吃过炒米线和牛肉面了,微辣的面,吃一口就差点当场去世……


我老家的微辣就是微微的辣啊!


关键我也不在四川啊!


黑人问号脸。


好在我快要回老家了,我一定要回老家,疯狂的吃牛肉面和炒米线!


说起吃,我想起了一件高兴的事。


元旦时和室友们一起去吃自助,我们寝室长端了一盘子土豆片下到了火锅里,结果煮了许久以后,我第一个捞起那“土豆片”吃时,懵逼的发现,那居然是海鲜刺身……


寝室长懵逼的捂住了脸!


哈哈哈笑死我了!


我们寝室长太有趣了!




评论(131)

热度(1571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