皓月长天(Shine)

马行千里,不洗泥沙。

【忘羡】晚来天欲雪(一发完的原著向婚后短篇)

01、

 

已是未时末了。

 

蓝忘机御剑至姑苏彩衣镇,缓缓落下,收了剑,将其配于腰上,熟练的走到那家酒肆,买了两坛天子笑。

 

镇子上来往的人很少,即使偶尔冒出几个人影,也是步履匆匆,急于回家。

 

酒肆掌柜搓搓手,将那两坛天子笑递给蓝忘机,同时还笑着和他说话:“这都要立春了,怎么突然就冷起来了,我看啊,今天晚上,估计还会有一场雪呢。”

 

蓝忘机接过,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

掌柜从柜台后面走出来,似乎是要出来关店门,“公子快回家去吧,即将下雪,雪路难走。”

 

蓝忘机承了他的好意,颔首道了谢。

 

而后将天子笑装到随身带着的乾坤袋中,还把袖中露出的一抹淡粉掩好,转身,朝着云深不知处走去。

 

02、

 

行至云深脚下,果然不出酒肆掌柜所料,细碎的雪花从暗灰色的天空扑落下来,又密又急,像是在赴一场不需回头的约般。

 

苍翠的古树上积雪未落,而今又添了新雪。脚下陈泥被冻得结实,去岁落下的松针还铺在上面,铺了厚厚一层。

 

一片寂静,有如空山。

 

台阶尽头处的云深仙府笼罩在漫天飞雪之下,两两相映成趣,显得云深仙府自带一番寂寥的寒山禅意。

 

他走到石阶尽头,山门口处的门生连忙朝他行了一礼。蓝忘机淡淡颔首,道:“雪大,布好禁制,自行休息。”

 

门生们颔首应下。

 

 

03、

 

他一路没有停下,而是径直赶往静室。

 

魏无羡正坐在静室里,面前摆了一小桌,桌上小铜鼎,小火炉各一个,加之若干小碟,室中酒香扑鼻,闻之就已熏然。

 

他携着一身风雪,静静站在门边。

 

魏无羡抬头看到他,眼前一亮,放下那只正在铜鼎中执勺搅拌的皓腕,起身走到蓝忘机身边,眉眼弯弯的含着笑,像是盈了一汪最清澈的秋水,“二哥哥回来啦!岭南一行肯定累了吧?”

 

蓝忘机顺势揽住他的腰,道:“尚可。”

 

“那你可想我了?”魏无羡把他按到榻边坐下,自己却仍然坐到了那张小桌边,微微抬头,看着他。

 

蓝忘机很是诚实,“想。”

 

魏无羡于是又眯着眼笑起来,那只皓腕又拿起了勺子,同时又往小火炉里丢了一粒炭。

 

“在煮酒?”

 

“是啊。”

 

鼎里煮着的酒很快就冒了几个泡,魏无羡把一旁小碟中放着的几粒枣子小心的放下去,拿筷子,夹了几个冰糖,有些嫌弃的看了几眼,“啧”了一声,放了进去。

 

蓝忘机看的有趣,道:“若是不想放,又何必放。”

 

魏无羡拿过一旁的小扇子,把略大的火势扇的扇的小了些,听到蓝忘机说话,颇为无奈的叹了一口气,“加了红枣,不加冰糖中和一下,枣子的味道会很重。”

 

随后又道:“二哥哥,你一来,我的酒都高兴地冒泡了。”

 

蓝忘机有些无奈的摇摇头。

 

“为何会想起煮酒?”

 

魏无羡拿着扇子,靠在榻边,托着腮,抬头看他,“下雪了啊,凉酒喝着不舒服,温一温才好喝,”说着,眼尾挑起来,笑起来便有些轻佻,“二哥哥可要试试?”

 

“要。”蓝忘机捉住了他那一只放在他膝上的手,放在自己手中,十指相扣,紧紧握住。

 

魏无羡看着他,眼睛亮亮的,恨不得将自己的另一只手也递给他,让他千万握紧了,几辈子也不要分开,嘴上却仍是调笑,“那可不行,二哥哥喝醉了今天还怎么和羡羡一诉相思之苦?”说着,那只被遗漏的手,不安分的爬上了蓝忘机的腿。

 

得偿所愿的,被蓝忘机紧紧握在手中。

 

铜鼎下的炭火渐渐熄了下去,仅剩下些余温,继续温着鼎中的酒。

 

魏无羡也不去理会,伏在蓝忘机膝上,“二哥哥,你说,我这是不是也算是‘醉卧美人膝’了?”

 

蓝忘机散开他那如水般滑亮的头发,指尖触在上面,慢慢梳理,道:“嗯。”想了一下,觉得不妥,补充道:“你并未醉。”

 

于是魏无羡笑开,“醉了啊,看见二哥哥,我就感觉像是喝了酒一样,连腿都要醉软了呢。”

 

“不知羞。”

 

魏无羡微微起身,含着笑的眉眼把他盯着,“在二哥哥这里我需要知什么羞?”

 

蓝忘机颇为无奈的摇摇头,将他按在了自己怀里。

 

“酒要凉了。”

 

魏无羡这才起身,赶紧把鼎中的酒倒进一旁的白瓷碗中。

 

“二哥哥,你知道这是什么酒吗?”

 

酒类的事情不要去找蓝家人,蓝家人对此是一窍不通。

 

根正苗红的蓝家人蓝忘机摇摇头,诚实道:“不知。”

 

魏无羡就知道他不知,笑道:“这是绍兴那里的女儿红,据说是陈酿啦……哎,该喝的没有喝到,倒是便宜了我,挺可惜的。”

 

蓝忘机微微有些诧异,“何解?”

 

魏无羡抿了一口酒,“几日前带着小朋友们去除崇,抓了一个抢人女儿的狼妖,有一家的女儿被抢去好几年了,这几年她父亲去世,家中只剩下了母亲,我和小朋友们逮回了狼妖,把那家的女儿尸骨收敛带回,她母亲哭着把这坛埋了二十多年的女儿红挖出来,送给了我们。”

 

蓝忘机敛下目光,看着他手中的酒,半晌无言。

 

“她母亲说不会有人喝到了,不如就送给仙家,就当是除崇的礼钱。”魏无羡叹了口气,有些愁苦,“为什么被掳走了那么多年,而我们现在才知道呢?”

 

蓝忘机抚了抚他肩上的发,“并未有人通告。”

 

魏无羡点点头,“我知道啊。”随后又道:“所以你‘逢乱必出’很能帮助百姓的。”

 

他把碗中酒饮尽,勉强笑道:“二哥哥,你说,要是我们也能生个小的就好了,在小的一出生就埋下一坛酒,如果是女儿,出嫁了以后开封,就是女儿红,儿子嘛……嗯,凡间有状元红,我们这也勉强算是状元红吧。”

 

蓝忘机抚着他头发,“有你就好。”

 

魏无羡有些遗憾,“哎,为什么莫玄羽不是个女子呢?”随后觉得自己实在太过分,又笑笑,“二哥哥,你说你当初养下思追时怎么不埋一坛酒呢?”

 

蓝忘机垂下目光,认真的想了一下,最后回答道:“没想到。”

 

魏无羡再次遗憾的摇摇头,“哎,不过其实修真界都没有这个规矩,当初我在莲花坞时也没有听见过江叔叔给师姐埋过酒。”

 

他又倒了一碗酒,饮尽,“要是夏天,还可以煮青梅,倒是有另一番风味。”

 

蓝忘机应道:“嗯。”

 

想到夏天,魏无羡有些泄气,“前几天都要暖和了,怎么现在又要下雪了……哎,算了算了,三月下雪还是桃花雪呢……”

 

蓝忘机似乎忽然想起了什么。

 

他小心翼翼的探手入袖,掏出那枝被自己用灵力护了一路的桃花,递给魏无羡。

 

魏无羡惊呆了。

 

“这是……哪来的桃花?”

 

蓝忘机道:“岭南春来得早,看见那里的桃花开了,想着姑苏应该还没开,折下一枝回来给你。”

 

送给期待着春暖花开的你。

 

魏无羡小心的接过那枝淡粉的桃花,在静室中翻找一阵,找出来一个秀丽纤长的玉瓶,倒了些清水进去,而后将桃花放进去,摆在桌上,满意的拍拍手。

 

可是心里却更多是暖意。

 

原来春天早就来了,一直都在身边,从未离去。

 

天色已晚,姑苏城中,雪落无声。

万籁俱寂。

飞雪之下,只有些许人家,就着三两点灯火,围炉笑谈雪夜中。

魏无羡熟练的点上纸灯,拈起一杯酒,清凌凌的眸子将他望着,嘴角漾着笑。

“含光君,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”

蓝忘机垂眸拿过,看了一眼,递到唇边。

 

“能。”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做关于美食的ppt,然后我做了我喜欢的黄酒……

 

于是就有了这个脑洞。

 

啊啊啊,我也想喝酒,我也想回家蹲在炉子边温酒。

 

其实那个,温酒怎么温的我其实不太了解,古代人怎么温酒的我更不知道,只是我以前在家温酒时就是用红枣和冰糖,所以就给写进去了,要是有bug,全是我的错。

我已经写了雪,有朝一日我一定要把“风花雪月”集齐。

评论(20)

热度(482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